close

 

1985年

 

那年我5歲

他也5歲,而他是我生命中第一個朋友  也是第一個離開我的朋友。

 

我跟普通小朋友一樣吃喝玩樂,只不過差別是,我一直是自己一個人,

從小在他人眼中我就是個孤僻早熟的小孩,我自己也很清楚我並不願意去親近別人。

因為

我知道朋友總有一天是會分開的,而我總有一天也會來離開別人,就像是我總有一天

會離開這間育幼院一樣,該離開的還是會離開的沒有什麼東西是永遠的,也許是因為

我是個被拋棄的小孩,所以我並不信任他人。

 

所以我並沒有所謂的朋友    直到那天 。

「 ㄟ ,鄭語浩 你在這麼孤僻小心會沒有朋友歐 」

「 喔,那你要做我朋友嗎? 」我回頭看向他

「 好啊 」

這段談話讓我對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

或許很無言,但是沒錯我就是這樣交到我人生第一個朋友的過程,一直以來我都是一

個人在陽台邊或樓梯間,那種小角落,那種屬於我的小角落,盡量不和其他人接觸,

但是總是會有些行為特異的人喜歡來挑戰,那個人就是我第一個交到的朋友。

 

方政旭

一個過樂觀的開朗笨蛋,在他的世界裡,每一個人都是好人,每一個人都是應該快樂

的,也許就是因為他是這樣的一個人,我才會有所改變把,雖然我們都在育幼院一起

生活,但是阿旭跟我不一樣的是,阿旭他的名字是他父母取的,他是在2歲半的時候被

父母送到育幼院的,那時候阿旭的父母生意失敗,結果背負了龐大的債務,為了不讓阿

旭以後過著欠債的日子,他們把阿旭送到了育幼院。

 

而我我沒見過我的父母,我是院長在育幼院門口發現的棄嬰。

我的名字也是院長取的,院長姓鄭,所以我理所當然的也姓鄭。

 

每天傍晚我都會一個人在樓梯邊看著太陽下山,有時候也會看見阿旭一個人在育幼院的門

口,等待著他那不會在回來的雙親,他一直相信著他的父母,總有一天會來到育幼院,帶

他回去,雖然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卻一直相信著他的父母一定會回來帶他走。

 

不管是什麼時候他都會這樣像傻瓜一樣,站在育幼院門口等著,有時候我會走過去陪他一

起等,有時候我會帶著一些蘋果麵包,陪著他一邊等一邊吃。

我曾問過阿旭

「 ㄟ  阿旭如果你父母來接走你 可不可以連我一起帶走阿? 」我咬著麵包對他說

「 為什麼?你不喜歡育幼院媽? 」

「 沒有阿,我很喜歡院長和育幼院 」

「 但是你是我第一個朋友...... 」

如果你父母帶走你,那我以後不是都看沒辦法跟你一起玩了? 」我低著頭看著蘋果麵包的

空袋子對他說

「 沒關西,我會常常回來看你的,所以你要一直在這裡等我歐。 」

「 恩,我們就這樣約定好瞜 」你笑得很開心而我笑得更開心

 

寒冷的冬天就這樣被春天帶走了,

但是春天帶走的不只是冬天,也帶走了阿旭,阿旭被人領養了領養他的是一對教師夫婦,院

長和那對夫婦去戶政所辦手續,我一直記得阿旭被領養的那天,阿旭他在被帶走之前一直在

育幼院門口等著,我很清楚,阿旭一直希望著他的父母能在那天回來直接把他帶走,

但是   阿旭的願望並沒有實現。

 

那天,阿旭走了。

我們之間的約定,也跟著阿旭走了,阿旭並沒有回來過,在門口等待的那個人,從阿旭變成

了我,我一直在等著阿旭回來,實現我們之間的諾言,可是阿旭並沒有回來,他是第一個走

進我生命中的朋友,也是第一個離開我的朋友。

 

 

 半年後,我還是一個人坐在樓梯上等著太陽下山,跟半年前不同的是,我有了想要等待的人。

 

我不知道,我一直在等什麼,明明很清楚,就像阿旭在等待他的雙親回來帶他走一樣,心裡很

清楚這是不可能的,卻還是一直等待。

 

 今天的育幼院有點不一樣,院長說 以後每天下午都會來一位義工阿姨,來照顧我們這些小朋友,那

位阿姨後面每次都會跟著一個小女孩,那是阿姨的女兒,他總是喜歡跟再阿姨後面跟阿一起帶小朋友

玩。

 

下午  樓梯間

我依然在我的老位置做著與平常一樣的事情,  等待 自從阿旭走了以後我再等甚麼? 我已經不清楚了

,我只覺得 我應該繼續等待,就這樣我等到了   她  

我還記得  那天

阿姨朝著我走了過來

「 小朋友  你怎麼沒去跟大家一起玩  一個人坐在這裡呢? 」阿姨蹲下對我說

「 我...   我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沒關西。 」

「 那....   我較小萱來陪你玩好不好? 」

「 不..... 」

 我正想說出不用了的時候阿姨已經起身走掉了 

 我看著阿姨走去的地方,那時我再想  要不要走開 換個地方做算了,最後我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看

向了那個走過來的女孩。

「 小朋友你要不要跟我一起玩阿? 」他笑著對我說

「 妳幾歲? 」我不太客氣的說

「我? 5歲。 」她明顯很疑惑我為甚麼會這樣問她

「 我也5歲 所以妳應該不能叫我小朋友把? 」

「 .......... 」

那時  是我看見了  心的結晶

沒錯我害她哭了,那是我第一次害一個女孩子哭,我並不知道她那麼容易哭,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我只能一直說對不起。

「 對不起.....  對不起........... 」

 

不知道說了多少次對不起時,她笑了。

「 討厭 你這個笨蛋。 」當她說出這句話時我擔心了一下,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會有這種感覺。

「 對不起 。」

「為了逞罰你,今天你都要陪我一起玩,不然我就不原諒你。 」她一邊笑一邊擦著眼淚說

「喔  好把。」

「怎麼你不願意阿?」

「沒有。」她笑的更高興了

那天  下午 我跟他溜出了育幼院跑偷跑到了外面玩,到了晚上逛完了夜市才會到了育幼院,

當然回到育幼院時,她被阿姨念了一頓,我也被院長 揍的亂七八糟的,不過我很開心。

院長一起送她們離開時

我走了過去

「ㄟ  我們這樣算是朋友嗎?」我看著她說

「當然阿  不然你以為是甚麼? 哈哈。」她又笑了

「恩  下次在一起出去玩把。」

「好阿  不過你不可以再惹我哭歐。」

「不會再惹你哭了啦。」我有點羞愧的對她說。

她說

她叫 甄敏萱  ,當時我以為這只不過是在我人生中一閃而過的名字,但

是,這個名字,佔據了我人生的一大半。

 

 

我的人生有多長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

妳永遠都佔據著我一大半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e Qun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